热线动态
您当前的位置:云南网 >> 金色热线 >> 热线动态 >> 正文
落实援企稳岗 助力有序复工
发布时间:2020年02月27日 11:20:16  来源: 云南日报

  原标题:落实援企稳岗 助力有序复工

  今年“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0万人”的年度目标任务如何完成?想外出务工可以联系哪些部门?如何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技能培训?疫情期间发生劳动人事争议怎么办?2月21日,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、副厅长石丽康率队做客“金色热线”,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。

  目标不变 千方百计完成年度任务

  完成“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0万人”的年度目标任务是今年省政府惠民实事之一,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,这个目标会不会调整?

  “近期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,确实对我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就业扶贫工作带来极大影响。但是,省政府明确的‘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0万人’年度目标任务不会调整,我们将千方百计完成。”石丽康介绍,云南是人力资源大省,农村劳动力有效就业是我省促进农村脱贫的一个重要举措。近年来,我省推动1240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,有效助推脱贫攻坚工作。

  “疫情发生后,省人社厅迅速成立了由厅主要领导任指挥长的‘应对疫情影响稳就业指挥部’,统筹推进全省稳就业工作,把引导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作为稳就业的重点工作任务。”石丽康表示,我省设立了“防疫情稳就业”的指挥调度机制,从省到州(市)、县(区)都成立了指挥部,设立了人社服务专员队伍,重点对全省规模以上的企业、省属大中型企业以及涉及到国计民生的企业进行24小时用工情况调度和监测,及时解决企业在复产后的用工计划、岗位、结构等问题,科学调度全省劳动力资源。考虑到我省劳动力大规模转移出行的需要,2月9日以后,我省人社部门就及时和广东、浙江、上海、福建、江苏等省市的人社部门取得联系,启动了应急机制,有序组织劳动者外出务工。

  石丽康表示,虽然受到疫情影响,但是在全省各级政府的努力下,企业复工情况不断转好,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的积极性在提升,转移就业的人数也在不断提高。我省从2月15日到2月20日组织了2趟包机、8趟专列、3137趟专车,有组织地输送了10.59万人返岗就业。从目前的情况看,虽然就业形势面临很大压力,但是人社部门仍有信心、有决心完成今年省委、省政府既定的就业目标任务。

  返岗复工 做到出家门上车门到厂门

  金碧坊论坛网友咨询,想返岗复工但是不知道包车、专列和包机信息情况,要怎么联系?人社部门如何有序组织返岗复工?

  “我省为了实现疫情防控和返岗复工两不误,按照精准对接、错峰组织、动态检测、安全有序的原则,人社部门采取直达专列、专车甚至包机的形式开展返岗复工保障服务。”省就业局劳动力转移工作处处长赵宇介绍,从2月10日起,全省人社系统121个驻外人力资源工作站的工作人员均已到岗,省人社厅也向广东、浙江、江苏、福建派出了“就业特派员”,及时了解掌握各地复工复产情况、返岗条件、招聘信息等,对接务工人员返岗就业事宜,各省人社部门也热情响应,联合组织了免费返岗专列、专车,开辟绿色服务通道。省人社厅与广东省人社厅先后携手组织免费返岗专列“滇粤号”“曲靖号”“怒江号”“楚雄号”“昭通号”等, 组织返乡农民工有序、快捷返岗就业,浙江省长兴市还组织30多辆专车到云南各地运送务工人员返岗。为减少农民工返岗途中感染风险,我省与福州市携手包机免费接我省农民工返岗。2月20日,来自曲靖市、楚雄州、玉溪市、昆明市、大理州和临沧市等州(市)的341名务工人员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分别乘坐FU6510、FU6502航班,飞往福州返岗就业。

  赵宇表示,在返岗复工过程中我省开展了行前服务,做好防疫健康培训和行前体温检测,努力阻断风险人员外出。对到外省务工的人员,人社部门加强对出行人数和到达时间、地点、用人单位信息的精准对接,采取点对点包车直达运输,全程均由我省人社部门的干部职工和医护人员陪同,打通了务工人员返岗复工最先和最后一公里,让务工人员真正实现“出了家门上车门,下了车门到厂门”。

  “目前,人社部门开展的大规模返岗服务大多数是免费的,由我省人社部门与劳务输入地和相关企业组织进行。”赵宇表示,务工人员如果想外出务工可以向当地就业部门、村小组长、社保协办员、乡镇社保所或者农村劳动力调查队员反映;同时,也可以上网了解相关信息,省级、州市级、县级的人社就业部门网站上都有相关服务指南。

  调整方式 保证劳动者技能培训不断线

  “如何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技能培训?人社部门对于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的企业是否有相应的鼓励措施?” 张先生打进热线咨询。

  “因为疫情的发生,大量企业职工、农民工滞留在家里,暂时不能外出,但同时这也是抓好技能培训,提升技能素质的大好时机。”石丽康介绍,我省采取了三个方面的措施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:第一是加大对线上技能培训的供给,我省通过人社部协调“学习强国”,开通了在家学技能的学习教育平台,云南省人社厅开通了云南职业技能网络培训平台,在这两个平台已经上线了大量的技能培训课程,广大企业职工、农民工可以通过手机端下载App软件,在家学习相关技能。第二是改进技能培训补贴政策,引导劳动者积极主动进行在线培训。省人社厅和财政部门进行沟通,出台了疫情防控期间在线培训同样可以享受培训补贴的政策,劳动者只要在家用手机通过App进行在线学习,经过一定的认证后可以得到政府给予的培训补贴,并且线下培训和线上培训的标准一样,获得的补贴也一样;同时,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户,在线下每天参加培训可以得到生活补贴,进一步提高了他们参与技能培训的积极性。第三是我省针对很多企业还在歇业、但员工又需要提升技能的实际情况,加大对企业开展线上培训的补贴力度,企业只要做出计划,经人社部门进行复核后,就可以开展相关培训,人社部门可以按照培训费的标准,先预拨50%的费用。

  石丽康直言,希望我省广大企业通过改变培训方式、增加培训供给、完善培训服务等系列措施,做到疫情期间劳动者培训不断线、技能有提升。

  相互体谅 企业和员工应携手共渡难关

  “老板在疫情期间和过年时都安排我工作,但是并没有支付加班工资。”“老板说我工作量不够,只能按原来工资的60%支付。”“我是一家私营企业职工,春节假期结束后,我从老家乘动车回昆明,车厢里有一位疑似病例,我也被采取了医学观察。解除观察后,公司却要与我解除劳动合同,公司这种做法对不对?”很多听众和网友咨询:在疫情期间与企业发生劳动人事、工资待遇等方面争议该怎么办?

  省劳动保障监察局局长何亚宁表示,第一,对于新冠肺炎感染者、疑似病例、密切接触者或者是医学观察期间不能正常工作的劳动者,企业应该按照正常出勤支付其工资;同时,劳动者在家办公也应视为正常工作。第二,企业不得随意解除与新冠肺炎感染者、疑似病例、密切接触者或者医学观察期间不能正常工作的劳动者的劳动合同,因政府实施隔离措施或其他措施导致不能正常工作的职工,企业也不得随意解除劳动合同。

  何亚宁表示,在疫情防控期间,如果出现劳动争议劳动者可以采取电话、微信、QQ等方式和单位进行沟通调解,仲裁机构也会根据防控的实际要求,采取简化程序,延期开庭、延期审理等方式进行仲裁。

  而同时,也有一些企业老板反映:不是不愿发工人工资,而是企业处于停产或者半停产状态,没有能力支付工资。

  何亚宁表示,发生疫情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,疫情期间希望企业和员工相互体谅、同舟共济、共渡难关。按照国家有关规定,在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内应该按照原来合同约定的标准支付工资;超过支付周期后,如果职工提供了正常劳动,可以按照新约定的标准来支付工资,但不得低于最低工资标准。疫情期间,企业如果不能够恢复生产,有条件的企业可以安排职工通过电话、网络等形式办公,企业也可以与职工协商,采取调整薪酬、轮产轮休、缩短工时等方式进行协调。(记者 李翕坚)

责任编辑:钱霓
订阅《春城手机报综合版》,发送CCZH到10658000(5元/月)
订阅《春城手机报》: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(3元/月)
关注云南网微信
关注云南日报微信
新闻爆料热线:0871-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:ynwbjzx@163.com
云南网简介 |  服务合作 |  广告报价 |  联系方式 |  中央厨房 |  网站声明
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: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:2511600
互联网出版许可证:新出网证(滇)字 04号
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:(云)字第00093号
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:滇B2-20090008 ® yunnan.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.08
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,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,违者依法必究
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871-64166935;举报邮箱: jubao@yunnan.cn